2010年11月20日 星期六

巴黎市政廳 - 今昔

    最近香港熱門話題之一是〝生菓金〞(一種發給高齡長者的津貼), 焦點是那些因各種原因移居了外地的香港人是否仍享有這種利。

        在巴黎, 不論國藉,祇要你的戶籍在巴黎,當你到了八十歲那年的聖誕節, 你會收到市長給你的賀函並邀請你參加在市政廳舉行的敬老餐會.之後毎年聖誕, 你都會收到市府的禮物一盒足一公斤重的巧克力

我的一位父執輩, 在法國生活了五十多年後已退休回鄉, 但仍保留在巴黎的居所, 毎年聖誕節都回來小住, 並領取那盒巧克力那份禮物雖然微不足道, 但難能可貴的是你對那個曾經生活過的地方的那份感情

        毎年九月份的第三個週末,定為Les Journées du Patrimoine(國家財產開放日),平時門禁深嚴的政府建築物, 包括總統府愛麗榭宮等都在這一天開放給市民自由參觀, 巴黎市政廳就是其中一大熱點

巴黎市政廳

圖書館

市議會

前廳
鎮守大門右側的 L'Art (文藝)

鎮守大門左側的 La Science (科學)
      巴黎市政廳Hôtel de Ville位於第四區的市政廳廣場,1802年以前名為格列夫廣場 Place de Grève

    13577巴黎市長用市政府的名義買下了塞納河右岸卵石灘坡的柱房maison aux piliers),那裡是小麥和木材卸貨碼頭後來併入格列夫廣場Place de Grève意為河灘廣場),是巴黎人經常聚集的地點特別是公開處決時, 那時斷頭台還未發明。自從1357年至今,巴黎市政府一直位於這一位置。

    1533年,國王鬥弗郎索瓦一世決定為巴黎這個當時歐洲和基督教世界最大城市興建一座相配的市政廳,他任命了兩名建築師:義大利人Dominique de Cortone(綽號紅鬍子),和法國人皮埃爾·尚畢日(Pierre Chambiges)。紅鬍子沉浸於文藝復興精神, 柱房拆除,制定了高大、寬敞、光明、完善的建設方案。建設工作直至1628年才告完成。

    在接下來的兩個世紀,這座大廈未作任何改動,在法國大革命期間,這裡是幾個著名事件的舞臺:17897 14,拒絕提供武器的商會會長雅克··弗萊塞勒(Jacques de Flesselles)被憤怒的人群殺害;1794727熱月政變時,羅伯斯庇爾被擊中下巴,並與他的追隨者在市政廳被捕。最後,於1835年,塞納河省長蘭包圖伯爵倡議下,主樓又增加了兩翼,用畫廊連接正面,為擴大的市政府提供更多的空間。

    在普法戰爭期間,這座建築扮演了關鍵角色。18701030日,革命者佔領市政廳和國防政府,同時一再要求建立一個巴黎公社擁護者的政府。現政府得到通過連接市政廳與附近一個軍營的地下隧道(建於1807年)闖入市政廳的士兵的援救。1871118日,人群聚集在大樓外,抗議謠傳向普魯士人投降的計劃,大樓中士兵開火,驅散人群,造成一些傷亡。

      巴黎公社選擇市政廳為其總部,當政府軍接近時,公社的極端分子放火焚燒市政廳,摧毀幾乎所有現存的公共記錄, 大火燒毀了建築,只留下一堆石頭外殼。現在的建築物是1873年至1892年經過19年重建起來的